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热点
栏目导航
       部门概况
       党建工作
       干部工作
       党校工作
       学习热点
 


   首页   »   工作指南   »   正文
发展党员常用文体的写作要求
发布时间:2012-06-12 文章来源:本站  点击:
 

入党申请书

入党申请书属于归档的材料之一。主要内容一般包括:1、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;2、本人自然情况和主要经历;3、入党的态度和决心;4、本人在政治思想、学习工作、品德作风等方面的表现,实事求是地作一个自我评价,分析主要优缺点;5、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不足的举措等。

思想汇报

   主要内容一般包括:1、对每一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、政策、中心任务的看法和态度;2、参加某一项重要的政治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所受到的教育和启发;3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、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,思想上有哪些困惑?自己是怎么去认识的?怎样去解决的?等等。

自  传

自传亦属于归档的主要材料之一。主要内容一般包括:1、本人及家庭主要成员的自然情况;2、本人自小学以来的学习、工作经历,每个阶段的衔接要完整;3、各个阶段,特别是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,本人对党的认识以及思想转变、提高过程;4、对一些重大政治问题的立场、观点和态度;5、在经受名利考验、取得成绩或遭受挫折等情况下,本人是如何对待、如何处理的?自我评价如何?6、本人入党态度和决心,今后的努力方向等。

综合性政审材料

主要要求是:1、本人简历,特别是曾经参加过哪些政治组织和社会团体,个人现实表现要清楚;2、本人或家庭主要成员在政治上、经济上、民事上、刑事上的问题要清楚;3、调查结果,要写明经过调查已清楚的问题,以及悬而未定的问题或疑点;4、结论或处理意见,对查证结果分析后,认定查证问题的事实、性质、程度以及本人的认识,提出是否影响其入党的意见;5、政审材料来源,外调或函调的政审材料须加盖政审单位的公章。

入党志愿书

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,是发展党员的核心材料。填写时一般应注意以下事项:

1、入党志愿:填写的主要内容是:一是对党的认识,一般包括党的性质、党的宗旨、党的奋斗目标、党的纪律、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;二是入党动机,应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,着重写清为什么要入党;三是写清本人入党志愿和决心,要联系实际,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。填写格式:上不写台头、标题、主送机关名称,下不写落款。

2、本人经历:“自何年何月至何年何月”,一般从上小学填起,前后时间要衔接;“在何地、何部门”应填写全称;“任何职”应写明具体职务名称;“证明人”应填写当时熟悉本人情况的领导、班主任或一起学习、工作的人。

3、家庭主要成员:包括父母(已去世也要填写并注明何时何故去世)、配偶和子女,还包括长期共同生活并抚养本人的人。

4、主要社会关系: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,一般包括岳父母、兄弟姐妹、伯叔姑舅姨等。

5、入党介绍人的意见:主要是填写对被介绍人的思想觉悟、政治品质、工作表现等方面的看法,并对被介绍人入党表明态度,同时应写明介绍人的职务。

6、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:主要填写两方面的内容:一是说明对申请入党者的基本评价,是否基本符合党员条件,支部大会是否同意发展其入党;二是记载支部大会表决情况,写明支部应到党员数,实际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,表决时同意、不同意和弃权的人数,以及表决结果。最后还要写上支部名称,通过决议的年、月、日,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。

7、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:主要填写对申请入党者对党的认识、入党动机、政治表现的基本评价,特别要表明是否同意发展申请人入党的态度。同时要写明谈话人的姓名、职务、谈话时间(年、月、日)。

8、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:填写此栏时,应扼要对预备党员在预备考察期间作出基本评价,并写清表决情况和表决结果,是同意按期转为正式党员,还是取消预备党员资格,或延长预备期,并写明延长时间。

预备期思想汇报

要以党员标准衡量自己。思想汇报一般包括: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,遵守党的纪律,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,在群众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等。

转正申请书

标题一般是写《转正申请书》。内容一般包括:第一,基本情况,说明自己是何时何地被批准入党的,何时预备期满,并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。第二,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,要以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,作一次全面回顾和评价,还有在预备期中发生的应当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等。第三,今后努力方向并对能否按期转正表明态度。

 

说明:以下为党员发展过程中,经常遇到的几种常用文体写作的基本要求,仅供参考。

 
 


Copyright @ 2020 版权所有. 湖北工业大学 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 027-59750041 E-mail:hgdzzb@163.com

技术支持:西安博达软件